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

誰比誰大


鞭鼓生/明倫月刊
從前有一條蛇,蛇頭和蛇尾經常爭鬧不休,蛇頭告訴蛇尾說:
我應該比你大。
蛇尾不甘示弱地反擊說:
我才應該比你大。
蛇頭說:
我有耳朵能聽,有眼睛能看,有嘴巴能吃,走路的時候又在前面,所以我比你大,你沒有這些能力。
蛇尾說:
什麼話!你雖然走在前面,那是我要讓你走,你才走得了,如果我不走,你是動彈不得的!所以我還是比較大!
蛇尾說完,便用身子在木頭上緊緊地繞了三圈,如此一直持續了三天,一點也不鬆身,弄得蛇頭無法前去尋找食物,餓得四肢無力,奄奄一息,因此向蛇尾求饒說:
你放了我吧!我聽你的,尊你為大。
蛇尾聽到蛇頭這麼說,馬上鬆身把蛇頭放了下來。接著蛇頭說道:
以後都聽你的,讓你走在前頭吧。
蛇尾很得意地在前面行走,可是走不了幾步,就遇到了一個大深坑,蛇尾因無辨識能力,整條蛇就這樣掉到坑底而摔死了。
以一個局外人而言,看到佛經上的這則故事,都會認為蛇頭蛇尾無謂的爭論,真是無知與愚昧。然而將這蛇頭與蛇尾的名字,換成了張三與李四時,世間人是否也正陷入這人我爭論的迷網中呢?世間究竟有幾人肯屈己尊人呢?在爭得頭破血流時,又有幾人能倖免於難,最後不墮於三途而永世沈淪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