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

〈 菜 根 譚 〉

我貴而人奉之,奉此峨冠大帶也;
我賤而人侮之,侮此布衣草履也;
然則原非奉我,我胡為喜。
原非侮我,我胡為怒。

<菜根譚>
我富貴有人奉承,這不是奉承我,而是奉承我的冠帽及官帶;
我貧賤有人輕侮,這不是輕侮我,而是輕侮布衣草鞋;
原來,富貴並非真的奉承我,我何必胡亂喜悅?
原來,貧賤並非真的輕侮我,我何必胡亂發怒?


【解脫】
1、好不可能永遠地好,壞也不能永遠地壞,都會變。
主要是自己的心,想明白了想開了,就是智慧。


 2、物質的享受不是真正的享受,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;
表面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,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。 



3、不管面對什麼事情什麼現象,
你的心永遠那麼平靜,永遠那麼清淨,這叫解脫








論人當節取其長,曲諒其短;
做事必先審其害,後計其利。





莫與小人為仇,小人自有對頭。

果實熟透了才可以採摘,思考沉穩了才能充分表達。
如果別人朝你扔石頭,你就不要扔回去了,留著做你建高樓大廈的基石。
其實,被別人視為傻瓜,總比你把別人當成傻瓜好。
因為當你身在暗處,你總能比較清晰地看清明處的事物。
不盲目驕傲,不刻意渺小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